林鄭月娥﹕暫無計劃再引用《緊急法》訂立新規例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林鄭月娥﹕暫無計劃再引用《緊急法》訂立新規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近日嚴重破壞行為已去到無底線及無法無天,至於會否引用緊急法禁制互聯網,她說現時未有計劃,再引用緊急法,訂立新規例。對於《禁止蒙面規例》生效後,局勢惡化,立新例是否等同以「火水救火」,林鄭月娥強調,新法例是要增加阻嚇性,協助未成年人士,遠離政治活動及暴力行為。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說,近日又再看到香港各區出現嚴重的破壞行為,而且有針對性地、全線癱瘓香港鐵路系統。她說,鐵路每日接載500萬人次,有關行為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出行及商業活動,同時亦針對一些選定的目標商店,製造很大恐慌,散播的恐怖意識,難以令香港恢復平靜。
她表示,任何市民都不能夠行私刑、「私了」,無論出現甚麼衝突和糾紛,都不應採取襲擊行動。她又指,網上流傳有人設置非法路障,截查車輛及查車上人士身份證明文件。這些違法行為令香港進入非常危險境界,已去到無底線及無法無天,重申特區政府會以最大決心制止。

林鄭月娥又提到,受傷害的是廣泛市民,經過4個月,零售和餐飲業的基層員工受影響,政府會為這些行業提供支援。至於旅遊業方面,9月份的旅客量下跌3至4成,而10月首6日,亦即黃金周,旅客減少超過5成;8月酒店入住率下跌28%,很多商場被迫提早休息,她呼籲業主和地產商同舟共濟,提供適當紓緩措施。

 

她表示,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是否無效或要引用其他方法,都要審時度勢。她強調今次是艱難的決定,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每日留意變化。她表示,一項新法例和政策公布後,都要一段時間才看得出是否有成效。她重申,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的兩個目的,是要協助警方辨別違法者的身份,有利執法,更重要是要起阻嚇作用,特別是針對未成年人士。

她表示,非常關心青少年和學生的情況,發現開學後被捕人士當中,18歲以下人士佔4成,認為全社會要提醒未成年人,不應參與政治活動,以身試法。

 

她回應如何處理前線警員執法問題時說,《禁止蒙面規例》是新生事物,新聞工作者經常在前線工作,被視為有需要可獲豁免,及有合理辯解需要戴上口罩的人士。至於如何平衡符合立法目的和保障有需要戴口罩人士,會要求不僅警方,也包括新聞處在內,在政府內部繼續研究如何做好平衡。

林鄭月娥表示,上周五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展開,她會盡最大努力為香港辦選舉,但目前選舉氣氛複雜,亦有針對性的事件,政府會不斷監察情況,希望可以順利進行。她又說,本月16日是新一個立法年度開始,亦是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個年度,期望順利復會,以處理大量積壓工作,包括1千億元的民生工程、近191億元的紓困措施及減稅措施,行政當局會竭盡所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