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文件案檢察官不起訴拜登但指其記性差 拜登反駁稱記憶力強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機密文件案檢察官不起訴拜登但指其記性差 拜登反駁稱記憶力強

美國司法部任命的特別檢察官,結束對總統拜登被指不當處理機密文件長達15個月的調查,決定不會對拜登提出刑事檢控。檢察官發表長達379頁的報告,指雖然有跡象表明拜登故意保留機密資料,但作為副總統,以及其後擔任總統,拜登有權將機密文件保存在住所,相信他並無犯罪意圖。

報告又指,拜登的表現較像一個記性不佳的老人,舉例指他接受查問時,不時忘記一些事件,包括講不出他的長子何時離世、他何時出任副總統,亦記不起一些有關阿富汗情況的重要細節,形容他的記憶力嚴重有限,認為即使案件帶上法庭亦難以入罪。

報告指,拜登同好多前總統一樣,有在筆記中記下重要甚至最高機密資料的習慣,認為這些筆記是他的個人資產,但指拜登曾最少3次向他的代筆讀出筆記中的機密內容,批評他的做法可能會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報告又以「模糊」、「有缺陷」、「差劣」等字眼形容拜登的記性,拜登在白宮見記者時,否認記憶力出現問題。他指不需要任何人提醒他長子何時離世,只是認為事件與調查人員無關。多名記者追問拜登的年齡問題,以及是否仍然可以出任總統一職,拜登強調自己記憶力仍然良好,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亦是最有資格出任總統的人。不過他在回應加沙戰事的提問時再次出現口誤,把埃及總統塞西錯誤稱為墨西哥總統。

拜登早前發聲明,表示對特別檢察官不作起訴的結論感到高興,特別是報告提到他的案件,與前總統特朗普被控非法保留機密文件的案件有明顯差別。他發表聲明,強調自己公職生涯中一直重視保障國家安全,從未受到質疑,但相信需要就事件向國民作出交代,因此在去年的10月以色列受到哈馬斯突襲後兩日,仍然合共接受5小時問話,強調自己即使須處理國際危機,仍然完全配合調查,並無阻礙或延誤。

白宮亦歡迎特別檢察官結束調查,但白宮和拜登的律師都質疑,報告對拜登作出不準確和不恰當的評論,特別是有關他記憶力的內容。

有機會在年底大選中再次與拜登對決的特朗普,批評特別檢察官不作起訴的決定,指拜登的情況比自己更嚴重100倍,認為事件反映司法部存在兩種制度,並選擇性起訴,要求司法部亦撤回對他不當處理機密文件的檢控。

共和黨人亦批評是雙重標準。共和黨眾議院黨團發聲明,指報告中最令人不安的部分,是拜登難以記住關鍵細節,質疑他已經不適合出任總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