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和共識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韓正﹕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和共識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接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韓正說,中央高度信任林鄭月娥,對她和特區政府的工作、警隊克盡職守的表現,予以充份肯定,又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重要工作,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和最大共識。

韓正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親切會見林鄭月娥,充分肯定她和特區政府工作,對她表示殷切勉勵,希望林鄭月娥牢記囑託,帶領香港管治團隊再出發再前進。

韓正表示,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管治港澳特區、維護港澳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社會對此高度關注、反響熱烈,充分表明中央對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充滿信心,中央必將實踐堅持和完善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韓正表示,近5個月來修例風波演變成持續不斷的暴力活動,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踐踏法治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使香港出現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這種極端暴力破壞活動在當今世界任何國家和地方都不能容忍和接受,暴力破壞活動和激進分裂勢力行為遠超法律道德底線,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傷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切身利益。

韓正表示,面對不斷暴力行為,林鄭月娥率領特區政府做大量艱辛工作,中央對此深有體會,她千方百計穩控局勢,中央表示高度信任,對她和特區政府的工作、警隊克盡職守的表現予以充分肯定,他強調,中央一如既往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

他又說,當前暴力活動持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重要工作,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共同責任和最大共識,希望社會進一步凝聚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

韓正表示,香港社會希望特區政府解決具體民生問題,施政報告對此已經有回應,中央政府一定堅定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採取更積極有效的舉措解決民生問題,特別是社會反應強烈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問題,以及年青人就業和住房問題,他又指中央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解決民生問題的堅強後盾。

林鄭月娥向韓正說,修例工作引起的示威已經持續5個月,儘管特區政府在很早階段已經暫緩修例,其後正式撤回條例,但示威活動沒有停止,暴力程度越演越烈,遠超所謂和平示威和爭取民主自由的意義。她形容,很多市民和學生在這次鬥爭中受影響,超過3000人被捕,當中超過三分之一是學生,她對此感到非常傷心。

林鄭月娥說,香港本來有不錯的經濟發展勢頭,有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目前受很大影響,她感到非常痛心,但她和特區政府有堅定決心,盡快停止暴力,讓社會恢復平靜、重新出發。特區政府已提出援助就業和中小企的工作,但最根本是讓社會恢復治安,她強調在止暴制亂過程中,會堅持一國兩制施政方針和堅守法治,必將緊緊把握好。

參與會見的包括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政制及内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