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港人在大湾区安老服务 文:朱立威 - 昭传媒 UniqueMedia.hk
     

完善港人在大湾区安老服务 文:朱立威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香港、澳门与广东省之间的融合程度持续加深,尤其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不少突破。伴随着交通、信息、文化等多方面的互联互通,大湾区内的“一小时生活圈”渐渐成型,这为香港市民开启了更为多元化的生活可能性。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的持续向好发展,以及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将养老服务视作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湾区的养老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大湾区城市也为香港长者提供了更多的退休养老选择。为便利更多香港长者到大湾区安享晚年,全国人大代表朱威将会在两会上提出建议,期望优化多项与养老生活相关措施。有关建议如下:

1.积极扩大香港“长者医疗劵”在内地的适用范围,即是除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属下指定的健康服务中心,以及华为荔枝苑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外,应积极扩展至大湾区认可医院及诊所/健康服务中心;适用范围也应扩大至住院服务及日间手术程序等,使居于内地的港人长者毋须返港,也可以获得基本医疗服务。

2.扩大“港澳药械通”适用的药物和医疗器械目录,并逐步将有关安排扩展至其他大湾区城市符合要求的医疗机构。

3.进一步完善个人的医疗病历涵盖的“双向互通”范围,包括研究互通放射影像,化验结果资料等,以方便大湾区安老“就地在医”。

4.将“允许香港居民在内地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继续扩大。同时,两地可以探讨建立实报实销机制,以减轻长者的医疗负担。近年来,随着两地政府的不断努力,粤港澳大湾区中大多数城市已经允许香港居民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受到了许多香港长者的欢迎,我们希望能将此项政策推广到更多的城市,减轻长者的医疗负担。除此之外,现时香港居民在香港公立医院就医时,可以享受较为便宜的医疗价格,但是等候时间往往较长,随着内地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并且价格较为便宜,部分香港市民选择了到内地医院进行就医。因此,我们建议可以研究建立实报实销机制,其标准可以参考公立医院的政府补贴标准,以及指定必须是三甲医院。

5.推动及加强两地政府共同合作向市民解说跨境安老政策。首先,参考香港营办安老院及残疾院舍的发牌制度及实务守则的规定,并融合内地城市的养老院舍的规格,以制定一套符合大湾区长者需要的服务质素认证制度。其次,特区政府应与内地各市政府加强合作,向香港长者解说跨境安老政策,可邀请内地养老院相关负责人士来香港介绍养老院服务,让香港长者更加了解内地养老院的运作,以放心选择心仪的养老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