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草案宽严适度 与国际接轨不容置疑 文:陈勇 - 昭传媒 UniqueMedia.hk
     

23条草案宽严适度 与国际接轨不容置疑 文:陈勇

《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出炉后,行政立法双方全力推动审议工作,过程有助当局反思如何完善条文的草拟,也让公众更理解个别条文的立法原意及运作,释除不必要的疑虑。在强大民意支持下,立法工作更近终点,香港各界热切期待香港特区能维护好国家安全,保护好广大市民的生活和权利。

今次立法过程高效流畅,在于《条例草案》本身宽严适度,也沿用普通法制度下的法律草拟方式和习惯,包括在合理可行范围内确保法律条文仔细清晰;就一些关键用语作出详细定义;罪行条文也列明需要证明的犯罪意图,以及适用的例外情况或免责辩护等。正因为《条例草案》结构设计完整,内容钜细无遗,本已赢得公众的支持和信任。

此外,《条例草案》既体现与《香港国安法》的兼容互补,也借鉴了其他普通法国家立法经验,能够与国际接轨。而对比英、美、新加坡、加拿大、澳洲、新西兰等,各地维护国家安全法律的数量都远比香港多,条文罚则也更严苛,可见维护国家安全从来都是环球通行做法,如今香港特区履行宪制责任保家卫国乃天经地义,不容置疑。

不过,反华势力的“双标”虚伪绝非新事,他们对《条例草案》的失实指控从未间断。近期,《泰晤士报》就作出极具误导性的报道,试图恐吓市民,误以为管有某份旧报纸都会被监禁。另一边厢,反华组织“香港监察”等人更曲解立法中的“披露他人犯叛国罪”,企图挑拨宗教人士和信众对立法的不满。

正因反华势力霸道嚣张的挑衅,更加证明我们要尽早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工作,建议立法会尽快恢复二读,早日通过,免得有人再试图利用漏洞危害国家安全。我们也深信早日筑牢国安防线,香港更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社会更能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陈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召集人
立法会议员
民建联副主席
新社联会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