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國家安全威脅猶在 仍須做好保護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李家超﹕國家安全威脅猶在 仍須做好保護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特區國安委)今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維護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但國家安全威脅仍在,必須繼續做好保護工作,包括做好解說、強化內部制度、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並做好國家安全教育。

今天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香港特區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同時適逢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因此意義重大。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率領港澳辦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包括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周霽,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農融等。夏寶龍主任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主旨致辭。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鄭雁雄,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董經緯、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王兆兵少將等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開幕典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李家超致辭時指出,香港經歷了2019年黑暴、港版顏色革命的慘痛日子,境外勢力仍時刻對香港虎視眈眈,正值臨近《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四周年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在上月生效之際,我們必須堅持維護國家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要素,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沒有國家安全,就不會有穩定的環境,更不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他指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可透過不同的手法策動,例如煽動大規模動亂破壞、發動顏色革命、刺探國家秘密、竊取軍事科技、癱瘓關鍵基礎建設、發動恐怖襲擊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詭譎多變,破壞力強,可以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社會設施嚴重破壞、軍事受到打擊,政權被顛覆、經濟嚴重損失、社會陷入混亂癱瘓,生活苦不堪言。我們必須提高警惕,認清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特性,並加以防範和制止。

第一是它的突發性。2019年的黑暴、港版顏色革命的爆發,良好的香港市民都難以想像會發生,都是突如其來的。最近發生在莫斯科音樂廳造成百多人死亡的恐怖襲擊,同樣是突如其來,難以預料。

第二是它的持續性。敵對勢力,從根本上,是出於自身的政治利益而攻擊我們,這些敵意態度會是長期和持續性的,不會自然消失,因此,敵對勢力的威脅會持續伺機攻擊,情況就如病毒一樣,不會因為我們已打了疫苗,病毒就停止襲擊我們,病毒不會自動消失,同樣道理,有了國安法律的保護,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仍會像病毒一樣繼續襲擊我們,因此我們不能好了傷口忘了痛。

第三是它的隱閉性。外國情報人員或外國代理人會隱藏於不同行業作掩飾,間諜甚至會以平民百姓的身分結婚生子,幾年後才作出例如爆炸的恐怖活動或者竊取國家秘密後銷聲匿跡。

李家超表示,未來特區政府會在四方面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相關工作:

  • 繼續做好解說。保安局和律政司會繼續做好解說工作,讓大家更了解條文內容,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條例明確尊重保障人權、條例的執行堅守法治原則等。
  • 強化內部制度。特區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會就《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規定,積極審視和強化內部制度,尤其在培訓方面,要確保人員明白條例和當中要求,不容許不利國家安全的行為。
  • 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政府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執法部門要做好培訓工作,確保人員熟識相關權力和責任,明白使用權力的基礎和元素,確保用得其所、用得其法、用得其理,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亦要加強情報收集和分析能力,防範間諜活動和境外勢力的滲透和破壞,並建立預警系統抵禦重大風險,保持社會穩定。
  • 做好國家安全教育。特區政府會把國家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中華文化教育融合發展,由政務司司長通過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利用不同媒介在學校和社區推廣,以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為主軸,注入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等公民美德教育,使維護國家安全成為學生和市民日常生活的部分。另外,我們要建立以弘揚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動包括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昇旗儀式、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開放日、「維護國家安全盃」頒獎禮、主題講座、官員參觀校園進行國家安全教育活動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