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重大發現 秦始皇陵外城發現單體金駱駝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考古重大發現 秦始皇陵外城發現單體金駱駝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人員,經過8年挖掘,在位於陝西省西安以東31公里臨潼區驪山秦陵外城西側一座墓葬,發現大量玉器、陶器與銅器等陪葬品,包括出土目前內地所見最早的單體金駱駝。

一號墓呈「中」字形,總面積約1900平方米。

考古人員在秦始皇陵園區內編號一號墓葬的「中字形」墓葬中,發掘出中國最早的單體金駱駝,這批秦朝的金駱駝證實在漢朝絲綢之路開通之前,中西文化已開始交流。此一發現為秦代政經軍事與文化等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實物證據。

一號墓葬位於秦始皇帝陵園外城西側約440米處,平面呈「中」字形,坐南面北,由南、北墓道與墓室共3部分組成。根據墓道坡度復原,全長約100米,總面積約1900平方米。是目前發現秦代規模最大、等級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墓葬。棺槨位於墓室正中偏南,四周環繞回廊,外側為邊箱,放置大量陶器、銅器、玉器及少量金銀器、鐵器等。

墓內放有大量玉器及金銀器。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從2011年起對秦陵外城西側的陵區展開詳細的考古調查與勘探工作,發現古代墓葬20多座,墓葬陪葬坑14座。其中有9座大型墓葬。以東西向排為一列,整齊有序。這批墓葬應該屬於秦始皇帝陵園有規劃的一處高等級陪葬墓區,墓葬多採用壕溝及自然河流合圍,形成相對獨立的墓園,墓主與秦始皇關係密切。

今次發現的出土器物不僅為漢代絲綢之路開通前,中西文化交流提供重要依據,亦為秦代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文化等研究,提供重要的實物材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