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的準則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的準則

「愛國者治港」近日成為坊間最熱門的詞彙。有少數人將「愛國者治港」視為政治打壓,筆者絕不認同。事實上,由「愛國者」參與香港特區的管治及建設,成為體制內的一份子,這根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4年,「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取得良好的成績,不過,在落實「一國兩制」的過程中,的確也出現一些不理想的地方。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早前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的專題研討會中,重新提出「愛國者治港」的理念,並將具規範化,具體化,正正是針對香港近幾年出現的一些問題,提出了解決這些問題的原則和辦法。

其實,有關「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並非新的事物。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先生1984年在北京會見香港代表人士時,已明確表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來治理香港。鄧小平先生當時對愛國者提出三個標準,包括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國家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不過,在「一國兩制」落實過程中,有些人刻意曲解了「愛國者治港」的內涵,近年來,相關問題日趨嚴重,國家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繼續沿著正確方向行得穩、走得遠,不變形、不走樣,因此才重新將問題說清楚。

夏主任在發言中提出了相當具體的準則,以及對管治者的要求。其實,這些都是重申了國家對香港,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初心,並且將「愛國者」的行為準則規範化。夏主任提出了「愛國者治港」的三大客觀標準,包括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夏主任亦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包括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尊重中央的主導權;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行政主導體制;有健全的制度保障等,確保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筆者認為,這些準則和要求,目的是為了完善特區的管治制度,確保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及有效维持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使到「一國兩制」的落實行穩致遠。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