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渲染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中方斥延續冷戰思維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北約渲染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中方斥延續冷戰思維

北約峰會在布魯塞爾召開,首次將中國列為安全風險。峰會聯合公報指出,中國的野心同武斷的行為,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及聯盟安全相關領域,構成了系統性挑戰。外交消息透露,北約不會將中國列為對手,但會表達擔憂,指中國與俄羅斯聯合軍演、發動網絡攻擊及快速擴展海軍,對大西洋安全帶來系統性挑戰。中國斥北約公報延續冷戰思維。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中國距離北約越來越近,在網絡空間及非洲都見到中國的身影,亦大舉投資重要基建,北約不會視中國為敵人,無意進入新的冷戰,但需要共同應對中國堀起對北約成員安全構成的挑戰。

斯托爾滕貝格指,需要共同應對中國堀起對北約成員安全構成的挑戰。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批評是詆毀中國和平發展、誤判國際形勢和自身角色,更是冷戰思維延續和集團政治心理作祟,說中方不會對誰形成「系統性挑戰」,但如果誰要對中國進行「系統性挑戰」,中方亦不會無動於衷,奉勸北約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停止渲染各種形式的「中國威脅論」。

發言人強調中國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正當合理和公開透明,又指北約30國今年的國防務算是中國的5.6倍,說到底是誰的軍事基地遍布全球、誰的航母在四處炫耀武力,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

首次參加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重申,美國會履行有關北約共同防禦的承諾。拜登表示,美國視北約第5條款,即對任何一個成員國的攻擊,當作對所有成員的攻擊,是一項神聖的義務,他希望整個歐洲都知道,美國與他們站在一起,又形容北約對美國而言,至關重要。 拜登又表示,西方自90年代中,致力將民主帶到中國與俄羅斯,但兩國的行事方式,都與西方所希望的不一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