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榮武指一般核電站正常程序下亦會排放惰性氣體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梁榮武指一般核電站正常程序下亦會排放惰性氣體

台山核電站被指可能出現洩漏,保安局表示核電站處於安全狀態。廣東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委員梁榮武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核電站在正常程序下會排放惰性氣體,過程有一定規範,排放惰性氣體不代表出現嚴重問題。

對於外電指被釋出的氣體涉及「氙」和「氪」。梁榮武指,兩種氣體的幅射劑量好低,即使吸入亦不會有長期影響,而香港與台山距離遠,即使放射性物質隨風吹到香港,亦會被稀釋,強調核電站有三重防護設計,安全系數非常高,即使有一兩條燃料棒破裂,問題不大。

曾在天文台擔任助理台長梁榮武表示,由於本港與大亞灣及巔澳核電台距離較近,加上本港於春天及冬天吹東北風,天文台集中於東北面監測放射性物質,一旦出現核意外亦有應變計劃。至於是否需要加強通報機制,梁榮武表示,通報機制針對核意外,如果無潛在危險,毋須加強機制,但認為如果有關方面能提供具體數據,可令市民安心。

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有機會是燃料棒出現洩漏,核電站有多重保護,燃料棒是密封組件,外面有高壓缸作為第二層屏障,然後再有一個安全殼包著,加上台山距離香港百多公里,估計未有對香港造成影響。

陸炳林指,核電廠都會出現燃料棒損毀,可能是製造過程質量監測未做到非常好,亦可能是台山核電站在大輸出率及能量高,令燃料棒受壓及勞損。陸炳林指,台山核電站周邊未有異象,相信今次的洩漏是可控及預期之中,核電站可在下次大維修時,更換新燃料棒,損毀燃料棒放於儲存池,可令溫度及幅射降低。

台山核電站於2019年投產,至今出現7次0級事件,陸炳林表示,0級事件對安全無影響,可作為核電站學習資料,日後要小心及改變維修。他指,核電站多宗0級事件,可能由於核電站採用法國新設計,為全球首間核電站採用相關設計,運作上可能出現小問題,但認為只要無安全隱患就無問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