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 初創作家可獲 50 萬元出版資助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第二屆「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 初創作家可獲 50 萬元出版資助

由香港出版總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贊助的「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資助計劃」),繼首屆舉辦大獲好評後,第二屆將於 2022 年 3 月 11 日(星期五)起正式接受申請。

大會為第二屆資助計劃舉行網上啟動禮。「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女士呼籲符合資格的本地初創作家,「提交你們的出版計劃,爭取獲得 50 萬元的出版及推廣資助,以及專家的指導,一圓自己的作家夢。我亦呼籲本地出版社,借助資助計劃,為本地文壇發掘更多有潛質的初創作家,並在無經濟壓力的情況下,讓這些初創作家寫出更多具創意、優秀、在國際市場上具潛力的圖書,補足本港出版缺門之餘,促進香港出版創意優勢。」

資助計劃歡迎從未出版或在過去兩年內只出版過第一本書的本地初創作家,伙同出版社提出申請。

香港出版總會副會長暨籌委會執行主席蘇惠良先生表示,「申請人身份可以是撰稿者、編者、繪畫師、攝影師等,惟無論以個人身份或團隊形式參加,都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以及從未出版或在過去兩年內只出版過第一本書的本地初創作家。」

資助計劃主要資助「繪本」、「科普」和「非遺」三個範圍的優質中文作品, 每個範圍各選出三個申請出版計劃,即合共九個項目可以獲得資助,以開展出版新書、製作電子書、有聲書和知識付費等,同時可以進行線上線下宣傳,以開拓市場、銷售和版權合作等。

大會在收到合資格的申請後,將交由資深出版人、學者及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委員會甄選。在初選階段,評審會在「繪本」、「科普」和「非遺」三個範圍,就每一份申請書進行評分,選出每組各五項最優秀的申請出版計劃進入終審; 終審則以面試形式進行,由申請人和其出版社親自向評審委員會介紹其申請出版計劃的內容和特點。最後,在每個範圍會各選出三個申請出版計劃,即合共有九個項目可以獲得資助,每個項目最高可獲港幣 50 萬元的資助。

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暨資助計劃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指出,「香港一直是世界華文出版中心之一,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當中,香港更被賦予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出版界在此定位下將大有作為。」

李博士補充,總結首屆資助計劃經驗及參考業界意見後,對今屆規章與活動流程作出優化,並強調資助計劃秉持的「三個信念」:

一:相信創意是根本:透過資助,作家和出版社可盡情發揮創意、放膽嘗試,突破香港市場狹小、經營條件困難的局限;

二:相信轉型是必要:透過資助,可策劃更多元的出版和宣傳,例如電子書、有聲書、知識付費項目、網絡營銷等,提升出版格局;

及 三:相信香港出版具有國際競爭力:針對具國際視野的題材,透過資助,讓香港出版界面向世界,保持發展優勢與競爭力。

有意申請的初創作家可到資助計劃的官方網站下載並填妥申請表格後,連同所需的出版計劃資料和部份章節的樣本,於限期前上載到申請系統。申請時應留意,每位/組申請人需預先配對一間香港註冊的出版社為合作伙伴,同時申請人只可於每個組別遞交一份申請書,而每間出版社亦只可於每個組別和一位/組申請人合作。

有關資助計劃詳情,歡迎瀏覽官方網站:ww.hknextwriter.org

或資助計劃面書賬號:www.facebook.com/hknextwriter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