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內參建粵港澳大灣區 對外推動發展一帶一路 文:陳勇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對內參建粵港澳大灣區 對外推動發展一帶一路 文:陳勇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政經格局急劇轉變。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囑咐我們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正為香港應對新形勢,點明方向。為了落實此囑咐,李家超特首強調我們要「畫公仔畫出腸」,統整中國、中國香港的優勢及成就,向世界展示。

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總括而言要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細分則是對內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外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就著對外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我們民建聯兵分三路,於九月四日出發前往東盟國家,並已於九月十日完成行程。當中星馬團由本人擔任團長,拜訪交流超過23場。我們引用數據,闡述生動例子,與東盟國家的民間團體、工商界深度交流,推動我國與東盟國家民心相通,從而營造有利營商環境,促進共同發展。會談中,更有拜訪對象直言會盡快回訪,可見行程碩果累累。

行程中,我們拜訪了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值得重點提及。

該學院於2004年成立,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公共政策研究學院。我們與柯成興院長會面,其指出香港和新加坡並非進行「零和遊戲」,透過遏制對方而獲勝。這正契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共商、共建、共用」,透過促進兩條經濟走廊上不同國家和地區緊密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互惠共贏。

有人認為香港和新加坡以至其他東盟國家競爭激烈,但實際上雙方合作共贏的空間巨大。東盟總人口逾6.6億,經濟規模超過3萬億美元,而且多為新興國家,發展潛力無窮。若視東盟為單一實體,經濟規模全球排名第五。情況有如自助餐,菜式豐富,非一人能盡享,但菜式愈多,食客選擇隨之愈多。如能以良性協作關係互相對待,一起做大市場,彼此的產業發展將更迅速,東盟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也會進一步融合,共建區域繁榮。

回到香港並非行程終結,我們定當繼續跟進,擔起聯繫人的職責,向特區政府及本地工商界轉達帶回來的期盼。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並完善了選舉制度,香港由亂及治,我們必須繼續善拼敢赢、自強不息,促成由治及興,讓現時安穩的社會環境持續下去,讓東方之珠發出更耀眼的光芒。

文: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