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開審預計需時80日 大批警員法院外戒備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黎智英案開審預計需時80日 大批警員法院外戒備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三間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案件早上開審,預計審訊80日。首天開審,清晨法院外已有大批市民排隊輪候聽審,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另外英國、加拿大及新西蘭等駐港領事代表亦到場旁聽。警方昨晚起在法庭外部署警力,早上近百名警員戒備,出動警犬巡邏,又在附近停泊多輛警車戒備,包括劍齒虎裝甲車。警方又用儀器,檢查每部進入法庭的車輛。

案件原屬高等法院審理,高院借用西九龍法院開庭,不設陪審團,由三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和李運騰審理。案件開審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指,留意到有本地傳媒報道,法庭拒絕黎智英一方申請,讓海外證人視像作供,指法庭在交付程序後42日的期限內,未接獲有關申請。代表黎智英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確認,辯方從未遞交有關申請。

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公司及六名《蘋果日報》前高層,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及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黎智英另外被控兩項國安法控罪,包括與李宇軒等人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罪,以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罪。涉案的壹傳媒前高層等人早前認罪,部分人會在黎智英案以「從犯證人」身份作供。 黎智英2020年12月被起訴,一度獲准保釋,但律政司上訴至終審法院得直,而遭撤銷擔保,至今已還柙超過3年。

就黎智英面對的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辯方提出檢控爭議。指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11條,控方如要就煽動罪行提出檢控,只可於犯罪後6個月內作出,根據控方列出的涉案文章,最早刊登的一篇於2019年4月1日發布,而《蘋果日報》在2021年6月24日停刊,因此檢控期限應至12月24日;而黎智英同月28日才正式被檢控出庭應訊,即已超過檢控時效至少4日。

黎智英由庭警押往犯人欄,到庭後向公眾席以及旁聽的親友揮手示意。他身穿淺灰色西裝外套,身型較以往消瘦,在庭上他戴上耳機聽取聆訊內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