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措施的建议 文:朱立威 - 昭传媒 UniqueMedia.hk
     

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措施的建议 文:朱立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过去一年,香港与内地通关,香港愈加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大湾区建设。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济贸易联系越来越频繁,人文交流也越来越深入。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资源丰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旅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公布《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旅规划》),为大湾区的整体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指导性方向,引领大湾区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枢纽及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同时,文旅规划中明确要打造“构筑休闲湾区”的目标,香港的优势是中西文化交融、旅游接待配套成熟,在吸引和接待国际旅客方面经验丰富,所以,相信香港可在“构筑休闲湾区”等方面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因此全国人大代表朱立威会在两会中提出建议,希望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在推出更多形式的“一程多站”、推动更多邮轮访港以及开放更多城市予游艇自由行,以及开通更多内陆城市航班来港等政策中能更多作为,助力“休闲湾区”的建设。有关建议如下:

1. 开发更多“一程多站”旅游产品。现今游客旅游模式的转变,令许多来港游客都改变了以购物为主的旅游模式,有不少旅客来港参与文化艺术和展览活动。早在2017年,在国家文旅部的推动下,大湾区旅游部门于2017年12月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达成宣传推广合作、支援业界开发更多“一程多站”旅游产品的共识,但是由于疫情原因进展较慢,随着疫情结束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速,加快发展“一程多站”式旅游成为湾区各方的共同盼望。因此,希望能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的运作,尤其可以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政策对接、营运管理规则对接以及共同开发更多湾区“一程多站”式旅游产品等。

2. 将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推行到更多的城市。游艇作为一种高端时尚和高附加值的行业,集航海、运动、娱乐、休闲、服务等功能和产业于一体,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合作中发挥着独特的交流合作和产业提升的作用。而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则将游艇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能够让粤港澳三地共用游艇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同时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提供条件。现在,深圳以及海南都已经开通了港澳游艇自由行,因此我们希望能将游艇自由行推广到更多的城市,如广州南沙等地区,能进一步在政策上提供方便,例如简化游艇出入境手续,降低入境游艇保证金的金额等。

3. 推动更多的内地邮轮来港。早在2017年,特区政府与国家旅游局签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旅游合作协议》,其中特别提到“推动内地与香港邮轮旅游合作发展,支持区域邮轮母港之间的互惠及协调,加强邮轮旅游线路开发、宣传推广和人才培训等合作”,随着疫情的稳定以及香港与内地恢复正常往来,因此希望能推动更多的内地邮轮来港,共同推动两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4. 增加更多的内地来港航线:现时香港与内地的航班较疫情前减少,我们希望内地有关部门能增开更多的内地来港航线,方便内地市民到港旅游,促进两地的交流以及旅游。

5. 优化出行以及居住方面的措施。在广东以外省份,尤其北部省份高铁站增设更多可核验回乡证身份信息的闸机,便利港人在内地各省份城市高铁进出站;居住方面,通过向更多业界人士及从业员普及回乡证,鼓励更多中、小酒店及民宿接待港澳旅客,增加港澳居民旅游便利度,推动更多港澳居民到内地旅游,加快两地的交流和融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