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创新、前瞻:携手共绘中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朱立威 - 昭传媒 UniqueMedia.hk
     

稳定、创新、前瞻:携手共绘中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朱立威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二次会议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政府在维持宏观经济稳定、促进产业升级、实施有效的宏观政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展望2024年,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预期目标和政府的工作任务,为我国经济的稳步前行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2023年的“成绩单”亮点频现,经济稳健的步伐在多个领域日益凸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大幅增长体现了中国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城镇新增就业的数据,以及相对稳定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展示了劳动市场的庞大潜力和相对稳健的就业形势。

报告中还强调了我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决心,包括国产大飞机C919的商业运营、国产大型邮轮的成功建造以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的比重超过60%,这些成就都是产业升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粮食产量达到1.39万亿斤,创下历史新高,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 同时,在出口方面,以“新三样”为代表的产品高速增长,不仅显现了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也显示了中国贸易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升级。

在提到”一老一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提高时,工作报告展现了通过税收政策优化来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支持的决心。全年新增税费优惠超过了2.2万亿元,这一政策不仅强化了对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的支持,还体现了政府激发市场活力和促进社会公平的努力。

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是2024年政府工作重点的核心内容之一。报告提出,通过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促进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和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措施,展示了我国在未来发展中的卓越战略视野。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落实基础教育的扩优提质行动、支持企业牵头的重大攻关任务和全面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政策,都彰显了我国高度的战略规划能力和前瞻性。

面对内外环境的变化,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一系列应对预案和支持措施。如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反映了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此外,政府提出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展示了国家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稳定性。

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国高质量发展这艘“巨轮”正乘着风浪破浪前行,展现出其强大的发展潜力和丰富的内生动力。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持续的改革深化,中国经济正走在向更高质量、更加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从城乡构建的均衡发展,到科技创新的持续突破;从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到社会治理的精细优化,每一步都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脚印”。展望未来,随着政策的不断优化和改革的深化推进,加之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更多的“中国力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