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指政府有研究發展低空經濟 惟空域管理現瓶頸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孫東指政府有研究發展低空經濟 惟空域管理現瓶頸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指,最近國家提出發展「低空經濟」,指特區政府內部相關的政策局,正作研究,包括香港要發展「低空經濟」有何技術優勢,目前空域管理政策瓶頸等,強調香港願意全面的配合和支持國家發展大戰略。

孫東在立法會口頭質詢環節中指,發展新質生產力要因地制宜,提到自己在20多年前已申請進行飛行機械人研究,但因為種種原因未有延續,指香港在低空經濟方面的研究仍處於起步階段,但低空經濟在國內是一個發展的大趨勢,香港如何配合國家的發展,是特區政府正在思考的方向。

孫東在回應議員書面質詢時又提到,政府會不斷密切關注eVTOL,即「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技術的演變,持續留意內地及其他地區就這方面的發展,並按香港實際情況、法律法規、市場需求及潛在服務營運商的商業考慮等,適時作切合香港情況的規劃及策略部署。

孫東指出,香港具備良好的eVTOL技術基礎,例如機械人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及互連技術,本地大學亦有進行相關研發工作,但礙於現行的空域管理相關政策和法例規範,研發成果要在香港轉化落地有相當困難;香港現時大多專注於室內飛行機械人技術,未應用在室外地方。

他指,要將eVTOL在香港產業化,所涉及的範疇廣泛,超越技術研發領域,例如政策法規、基建、航道規劃、空域管理及土地空間需求等,涉及多個政策局和部門,相關課題亦需要進行深入研究,並諮詢不同持份者及公眾的意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