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指政府有研究发展低空经济 惟空域管理现瓶颈 - 昭传媒 UniqueMedia.hk
     

孙东指政府有研究发展低空经济 惟空域管理现瓶颈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指,最近国家提出发展“低空经济”,指特区政府内部相关的政策局,正作研究,包括香港要发展“低空经济”有何技术优势,目前空域管理政策瓶颈等,强调香港愿意全面的配合和支持国家发展大战略。

孙东在立法会口头质询环节中指,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因地制宜,提到自己在20多年前已申请进行飞行机器人研究,但因为种种原因未有延续,指香港在低空经济方面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低空经济在国内是一个发展的大趋势,香港如何配合国家的发展,是特区政府正在思考的方向。

孙东在回应议员书面质询时又提到,政府会不断密切关注eVTOL,即“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技术的演变,持续留意内地及其他地区就这方面的发展,并按香港实际情况、法律法规、市场需求及潜在服务营运商的商业考虑等,适时作切合香港情况的规划及策略部署。

孙东指出,香港具备良好的eVTOL技术基础,例如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互连技术,本地大学亦有进行相关研发工作,但碍于现行的空域管理相关政策和法例规范,研发成果要在香港转化落地有相当困难;香港现时大多专注于室内飞行机器人技术,未应用在室外地方。

他指,要将eVTOL在香港产业化,所涉及的范畴广泛,超越技术研发领域,例如政策法规、基建、航道规划、空域管理及土地空间需求等,涉及多个政策局和部门,相关课题亦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并咨询不同持份者及公众的意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