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醫院研成自製外科口罩 預防力達9成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港大深圳醫院研成自製外科口罩 預防力達9成

新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市民一罩難求,港大深圳醫院連同消委會、應用科技研究院、科技園及城大等組成工作小組成功究製出市民可行製作的口罩,希望讓市民在欠缺外科口罩時,作為緩衝。經實驗證實,口罩的氣溶膠微粒過濾功效可達外科口罩的90%。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表示,在過去一周中,通過實驗室測試外科口罩在清洗消毒後功能,並對DIY自製口罩安全性及功能進行分析,為市民提供選擇,作為欠缺外科口罩時的緩衝。

自行製作口罩的材料和工序。

工作小組通過實驗證明,以面紙巾作為貼面最內層,再加兩層廚房紙做外層製作口罩,對20至200納米氣溶膠微粒的過濾功能,達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但小組提醒,自製口罩不能重複使用,前往醫院、診所等染病高危地點,或已有上呼吸道病徵,應盡可能佩戴合規格的外科口罩。

製作自製口罩的廚房紙要達到處理食物衛生規格參考標準,面紙巾則選擇袋裝紙巾或較厚身的盒裝紙巾。 另外,工作小組亦建議,市民除了可自製口罩防疫之外,可以再加一塊面罩作為防護,面罩膠片成本只需約2元,經清潔消毒後,可多次使用,而一次性自製口罩的製作成本只需2、3毫。

實驗證明,以一張面紙巾(貼面最內層)加兩張廚房紙作為外層而製成的自製口罩,其在相同環境下,對20-200nm氣溶膠微粒的過濾功能能夠達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效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