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指要求司法改革非因對個別案件裁決不滿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譚耀宗指要求司法改革非因對個別案件裁決不滿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質詢,法庭部份司法覆核的裁決,有如跨越特區政府制定公共政策的權力,有人更形容是以案例製造新法例,質疑法院過度膨脹,並引述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指,法院是否所有事件都要管,由一人裁決是否最合理,值得思考。譚耀宗又強調,並非不滿某宗案件裁決才提出司法改革,但普羅市民可能以此作為誘發點。他認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談及司法改革要有具體意見,即是有的放矢。

譚耀宗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馬道立亦承認司法需要改善。他強調自己並非因為某件案件判決而提出意見,認同司法機關要以事實為依據,希望引出來一個健康討論,而不是要互相指責。

譚耀宗指,本港司法制度在回歸之後,發展要遵循一國兩制憲制原則,司法機關在行使基本法授權時亦要立尊重國家憲法、中央權力以及特區政府制定公共政策的權力。他又指,一般市民未必明白判詞深奧用字,對結果提出異議屬正常,指雖然香港用普通法,但部份案例來自18世紀,可能同香港很脫節,結果令人感覺離地,認為如果不停就海外判例打轉是無意思,亦不符合市民期望。

他指,內地司法制度方面,人大常委會有監察法院的職責,法院亦有公開及直播,認為相當有進步,本港是否要思考如何改革,令市民更支持司法機關。他建議本港司法機關應該多與內地法律專家、司法機關人員交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