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青年「友」出路計劃十周年 一條龍助戒毒青年重塑人生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無毒青年「友」出路計劃十周年 一條龍助戒毒青年重塑人生

由金鐘扶輪社與東華三院合辦,得到禁毒處資助的無毒青年「友」出路計劃,今年已踏入十周年。這個全港唯一的一條龍式戒毒後服務計劃,深受「師友」的歡迎,金鐘扶輪社創社社長胡曉明期望有更多社會人士支持計劃,使到這個極具意義的服務模式,能夠得到更好的宣傳及推廣。

主辦機構今日舉行記者會,介紹該計劃十年來的成果。出席的嘉賓包括有國際扶輪社3450地區2020-2021年度地區總監翟慶聰、下屆總監周基業,金鐘扶輪社2009-2011年度前社長、無毒青年「友」出路計劃籌委會主席羅裕群,金鐘扶輪社2020-2021年度社長呂駿傑。

胡曉明指出,該計劃目的是要向社會宣傳關注青少年吸毒的嚴重性及對香港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計劃透過「師友」義工,以全方位的培訓及支援,扶助已戒毒青年重塑人生,為社會提供人力資源,減少醫療及社區負擔。他指出,計劃亦着重家庭的支援,事實上,這批青年人極需要有人在困難時扶助一把,避免重新走回「不歸路」。

羅裕群介紹說,由於資源所限,目前該計劃每年只能支援130多位青年人。計劃包括安排青年人參加體育、音樂及義工服務等,協助青年人重建信心,建立良好的習慣。

他指出,禁毒處今年第三次撥款資助該計劃,今次撥出兩年經費共300多萬元。他表示,由於計劃由扶輪社、東華三院合辦,更得到禁毒處的肯定,社會人士都願意參與計劃當師友義工,以回饋社會。不過,由於經費所限,目前計劃只能透過轉介,未能主動向戒毒青年提供服務。

化名「士多」的她2013至2014年參加此計劃。有6年吸食冰毒的好,自言當年已出現思覺失調,因此主動決定戒毒。過程中她形容為「融冰」,十分辛苦,更嘗試從戒毒中心爬牆偷走。她認為,只要堅持不放棄,最終會成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