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核心艙成功發射升空 將建設天宮太空站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天和」核心艙成功發射升空 將建設天宮太空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邁進新里程,進入建造太空站的新一階段。搭載「天和」核心艙的「長征5號B遙二運載火箭」,今日早上約11時23分,在海南文昌成功發射場升空,以建設「天宮」太空站。

「天和」核心艙,全長16.6米,最大直徑4.2米,重22.5噸,是今後支持航天員長期生活和進行研究工作的地方,亦是中國目前研製的最大航天器,核心艙會在距地表約400公里(40萬公尺)的近地軌道運行,成為「天宮」太空站的樞紐部份,擁有節點艙、生活控制艙及資源艙,包括3個對接口及兩個停泊口,將來可以與「神舟」載人飛船、「天舟」貨運飛船,以及實驗艙進行對接組合,一般載搭3人,輪換時最多可達6人。

下一階段,「神舟」載人飛船會往返運送航天員,「天舟」貨運飛船就負責物資補給及運走廢物。 中國自上世紀90年代,啟動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而今次行的就是「第三步」,包括建造永久的太空實驗室,建成中國的太空工程系統。

太空人和科學家日後可來往地球與太空站,做規模較大的太空科學試驗。今年會陸續進行太空站核心艙發射、貨運補給、載人飛行等多個任務。中國載人航天「三步走」計劃完成後,太空人和科學家在太空的實驗活動,將會實現經常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