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英偉讚分區、防火及滅罪委員會是民政好伙伴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徐英偉讚分區、防火及滅罪委員會是民政好伙伴

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表示,民政是政府的「眼」及「耳」,需要經常聆聽地區的聲音,為政策把脈。而作為政府的地區諮詢委員會,分區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和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更一直是政府多元廣泛諮詢途徑的重要一員,也是民政長期的好夥伴、好拍檔,大大小小的地區政策都要靠他們幫忙才能「落地」。

徐英偉指出,政府推行「地區行政計劃」,就是希望更有效地協調政府在地區層面提供的服務及設施,對地區的需要及問題作出回應,並藉此推動市民參與區內事務。上述提及的三個委員會於地區扎根多年,歷史悠久,一直以來擔當地區與政府之間的橋樑角色。三個委員會共由超過2500名委員組成,他們來自社會各階層,包括地區組織、商會、居民代表,以及中小學校長等等,雖然背景各異,但他們的共通點是非常熟悉區情、熱心參與社區工作,能夠為政府提供不同的想法及寶貴意見。

分區委員會成立於1972年,比1982年首屆區議會更早成立。現時全港共有71個分區會,委員人數合共超過1400名。分區會主要是負責推動公眾參與社區事務,並就地區問題向政府反映意見。

觀塘及九龍灣商貿分區委員會主席周耀明表示,分區委員會是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樑。

隨着社會發展,分區委員會的職能亦與時並進,引伸出更多分區的成立。觀塘區共有7個分區,是18區中擁有最多分區委員會的一區。當中的觀塘及九龍灣商貿分區委員會,就是因應東九龍商貿區的起動於2020年新增。委員主要來自區內商界人士及地區領袖,既熟悉區內環境,亦切身體會到區內存在的大大小小問題。例如觀塘商貿區在繁忙時間的交通擠塞問題,委員們多次向警方和部門反映,要求加強執法和作出交通改善措施。在相關部門的努力下,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的交通有顯著改善,大大方便了市民和區內商戶。

至於防火委員會及撲滅罪行委員會亦是政府的「好幫手」。徐英偉表示,過去香港曾發生多宗嚴重火警,為了推動、宣傳防火意識和教育區內居民防火安全的重要性,全港18區自1998年起,已先後成立防火委員會,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及宣傳,從地區層面向市民推廣防火訊息。

屯門防火委員會經常聯繫海事處、消防處及水警等部門,協助漁民更新船上的消防設備,解釋每樣滅火器具的用途,將正確的防救火知識灌輸給漁民。

撲滅罪行委員會則於1976年成立,多年來一直在撲滅罪行方面擔當重要角色,負責監察區內的治安情況,並將滅罪信息散播開去。部分撲滅罪行委員會的成員為各中小學校長,我們希望能透過他們的網絡,將滅罪意識帶入學校,達至最有效的宣傳作用。

因應不同的區情,防火、撲滅罪行委員會的職能都會有所調整,屯門區就是一個好例子。每逢年尾和休漁期,大多數漁船會駛回屯門避風塘,導致出現「爆滿」的情況,容易發生火警和盜竊等問題。屯門防火委員會和撲滅罪行委員會每年均會配合海事處和消防處,舉行恆常性會議,教導漁民如何防火和防盜。

港九漁民聯誼會常務副理事長周水根表示,屯門防火委員會和撲滅罪行委員會每年均會配合海事處和消防處,舉行恆常性會議,教導漁民如何防火和防盜。

屯門防火委員會更經常聯繫海事處、消防處及水警等部門,協助漁民更新船上的消防設備、解釋各滅火器具的用途,將正確的防火和救火知識灌輸給漁民。此外,委員會亦多次成功爭取較大型的滅火輪,於休漁期等時期,長駐於屯門避風塘,務求多管齊下,將火災的風險減到最低。與此同時,屯門撲滅罪行委員會亦會要求水警在年尾和休漁期等特別日子加緊巡邏,作最有效的部署,重點打擊罪案,保障漁民的性命和財產安全。

徐英偉指,以上的例子只是一小部分,地區上仍有很多「好人好事」留待大家去發掘。他十分感謝各委員對社區的付出,亦期望未來有更多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加入,民政事務局會繼續與各委員會緊密合作,「夾住做,拍住上」,令政府的地區行政工作推行得更順利,共同促進社區和諧發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