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危急 拜登宣布制裁俄羅斯外交接觸告吹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俄烏局勢危急 拜登宣布制裁俄羅斯外交接觸告吹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記者會,指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公然違反國際法,宣布進一步制裁俄羅斯,包括當地兩大金融機構,意味美國將俄羅斯政府排除在西方金融體系之外,切斷為俄羅斯主權債務提供西方融資的渠道。

拜登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攻擊烏克蘭的生存權。普京的言論令人相信他無意就歐洲安全問題進行真正對話,警告如果普京有進一步行動,美國會採取更多制裁措施。他又宣佈,增派美軍到北約的波羅的海成員國。

歐盟亦通過首輪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涉及351名國會下議院(國家杜馬)議員及27個實體。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說,俄羅斯總統普京暫時不在制裁名單,但歐盟會視乎俄羅斯的進一步行動去調整制裁力度。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的建議,已經不在議程之內。她指除非俄羅斯撤軍並為局勢降溫,否則拜登不會與普京會晤,又強調並非關上外交大門,但如果俄羅斯不改變態度,外交難以取得成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表示,他已經取消原定在星期四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會面。他指會面的前設是俄羅斯沒有入侵烏克蘭,但現時俄方已經開始入侵,表明全面拒絕外交,在這個時候繼續舉行會面並無意義,已經通知俄羅斯有關決定,美國的盟友和伙伴亦一致同意。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徵召後備軍人作軍事訓練,但未有全面動員軍隊,重申仍然尋求外交解決今次危機。澤連斯基又說渴望和平,但如果仍然保持沉默,烏克蘭很快便會消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