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香港相向而行 團結一致落實通關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內地香港相向而行 團結一致落實通關

喜迎兔年新氣象,李家超特首帶領特區政府推出一系列放寬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取消限聚令,取消檢疫令,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等,與內地「入境免隔離」的新政策相呼應。


在習主席和中央的關懷下,香港市民和商界期盼已久的通關即將成為現實,不少市民都舉手指公大讚內地與香港政府的相向而行。大家掃了兩年的疫苗碼,搶了兩年的健康驛站,似乎終於要告一段落了。


大家都熱切期盼一個逐漸恢復全面通關的春節。李家超特首強調通關要有三個原則:逐步、有序、全面,也就是香港一直提倡的「漸進式復常」。為了盡早落實通關,由政務司司長帶領的「通關事務協調組」正爭分奪秒推進籌備工作,特首亦表示已經與內地相關單位接觸,希望提交通關方案,在1月中之前實現通關。


內地與香港經歷了三年的封關,而現在,大家終於可以重新自由往返內地與香港,香港市民不用再預留兩周甚至一個月、符合隔離要求才能回鄉、經商或旅行,內地朋友也可以免受隔離之苦來港出境遊。因此,我們更要感謝現時密鑼緊鼓地籌備通關事宜的紀律部隊及相關公務人員。聖誕假期間,有不少市民見到紀律部隊已在各口岸管制站、西九龍高鐵站就位,進行關務演練、校正清關設施、檢查防疫裝備等;航空、貨運人士亦積極檢修、更換設備,以求跨境服務能夠盡快復常。


內地和香港的通關政策一出,不僅滿足內地與香港尋求再度連接的共同願望,更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相信通關將成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強勁東風,大灣區有望加快更多有關創科、金融科技、可持續發展的項目合作,而香港可憑藉「融入國家、聯通世界」的優勢,進一步吸引有意投資內地的外資業務以香港作為基地,打通外資、港資與內資聯通的脈絡。


2022是香港邁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一年,香港的凜冬已過,隨著全面通關漸近,2023年會帶給我們中國香港更多的機遇與活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立法會議員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