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檢條例新指引刊憲 電影涉危害國家安全禁上映 - 昭傳媒 UniqueMedia.hk
     

電檢條例新指引刊憲 電影涉危害國家安全禁上映

政府因應《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修訂《電影檢查條例》中對檢查員的指引,有關修訂今日刊憲,即日生效。

經修訂的指引訂明,檢查員應小心留意影片中,對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或可能以其他方式,損害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所作的描繪、刻劃或表現,及可客觀和合理地被視作認同、支持、宣揚、美化、鼓勵或煽動該等行為或活動的內容。

當考慮整部影片及對觀眾的影響時,檢查員應顧及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或活動的職責,及香港居民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共同義務。

另外,鑑於維護國家安全及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等至為重要,檢查員可按條例,如上映影片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整部影片及對觀眾的影響,可能會危害國家安全等,應得出影片不宜上映的結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說,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因此電影檢查員履行職務時,亦須遵守有關條文。

發言人又說,電影檢查制度建基於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以及保障社會利益之間取得平衡。儘管基本權利,包括上映影片時享有的發表自由應受尊重,但行使該等權利時,亦須按法律,包括尊重他人權利、保障國家安全、公共秩序或道德等,而作出的規限。





You may also like...